Thursday, September 3, 2009

Jan Saudek

這是我第一次看 Saudek 的作品。我很少讀攝影集,亦不精。雖然說不出哪裡好,但我至少我非常喜歡 Saudek 中的幾張作品。


David, Lonely Forever

這幀照片便是胡淑雯文中提及的大衛。在泥濘車轍中搖擺於行,拎著微薄行囊煢煢而走的嬰孩。遠方不測風雲,人生裡的旦夕禍福,即便是童騃之身也要邁步而去。這令我想起,人啊。人不管活到多大的歲數了,內心仍有塊遇見陌生而巨大的艱困時,不可避免柔弱如孩童的地方。好比當我的父親發現我的性向時,他總在床間翻身而無法入眠。他內心所創建、所認知的對於這個世界(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秩序正被衝撞著,破壞,而受著傷。

那是什麼樣的心境呢?

以往,我總認為父母之堅,彷彿這世界他們已練習得再熟爛不可了,靠著他們便無所畏懼。直至我也曾看過他們因為我,而在黑暗中黯然哭泣。把門關上,他們便完整著他們的孤獨。

許多時候人遇見生之圍困,便惟有獨自承擔。泥菩薩將融,融的也是自我之身。即便是你同我痛,我的痛也不會少一些。欸,孤獨的此生之業。大衛在照片中柔軟的孤獨著,在人生路上,他與別人並無不同,輕易並且艱難的跨越他們所擁有的寂寞的人生。


7 a.m.

照片中意境的飽滿也許來自於想像的虛線。如同小說中段落的截片,這天早晨的七點。是早春嗎?朝露與仍然料峭的風。是真的冷才臂擁屈膝嗎?為什麼頤靠雙腿呢?在等誰?照片中的虛線敘事將現下凍結住了。然而凝結的也就僅有現下,你才會如在大街上遇見女子獨自哭泣時,不斷的回頭注視她:怎麼了嗎?發生什麼事了嗎?現在她要去哪裡?明天她還可以無憂的在人生路上行轍而去嗎?


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Saudek 非常喜愛時間的戲法。他將過去,與現在如同回歸般,擺出相似的姿態與面容,服飾則令人玩味。看似兄弟的兩人,童年時穿著軍大衣親吻著。多少年後哥哥真要從軍入伍了。其中有時間對人的催化,在變動的世界的河流當中,水正時時的更新。但似乎是有不變而永恆之處。童年時的親手足愛在成長後仍然以吻之形式安然且令人欣慰的保存了下來。

照片的名稱是首歌曲,吟唱著時間輪軸不斷研磨,萬物終成齏粉。歌詞中探問花怎麼都消逝了?原來被女孩們摘去了。女孩們都到哪裡去了?女孩都被男孩們摘走了。男孩們都到哪裡去了?男孩都從軍打戰去了。從軍的男孩們到哪裡去了?從軍的男孩都住進安詳的墓園裡了。墓園後來都怎麼了?墓園都被美麗的鮮花給覆蓋著。

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Long time passing
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Long time ago
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Girls have picked them every one
When will they ever learn?

Where have all the young girls gone?
Long time passing
Where have all the young girls gone?
Long time ago
Where have all the young girls gone?
Taken husbands every one
When will they ever learn?

Where have all the young men gone?
Long time passing
Where have all the young men gone?
Long time ago
Where have all the young men gone?
Gone for soldiers every one
When will they ever learn?

Where have all the soldiers gone?
Long time passing
Where have all the soldiers gone?
Long time ago
Where have all the soldiers gone?
Gone to graveyards every one
When will they ever learn?

Where have all the graveyards gone?
Long time passing
Where have all the graveyards gone?
Long time ago
Where have all the graveyards gone?
Covered with flowers every one
When will we ever lear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