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6, 2010

北風與太陽

F像極《時時刻刻》中的理查,或是電影中那些個別獨立卻又互相牽連影響著對方生命的角色,那些纖細如含羞草般,因微小之風吹草動而斂葉的幽然情緒。興許F如此熱愛這部電影,原因便是他在裡頭四處見著自我綽綽的身影。好比久病厭世的理查親吻克蕾莉莎答應晚間將會出席自己的頒獎典禮,克蕾莉莎心想,終於安撫好一頭獅子。孰知午後提早去接待理查時,理查將房內大小的擺設彷如暴風過境般,被打落一地;而理查此時正將房內封住窗戶的木板瘋也似地拆落。克蕾莉莎在短短無效的對話之後,目睹理查從公寓的窗戶跳樓自殺。

早晨陽光。午後風雨驟至。

北風與太陽的故事總於短短一日完成。

這十年來克蕾莉莎看護著得了愛滋的理查,生活的重量盡往理查那處傾斜,同性情人與女兒還有她自己均擺在較輕盈的一邊。理查的舊情人對克蕾莉莎說,離開理查後他曾赴歐洲旅遊,那時他第一次感到自由。這我也明白。克蕾莉莎當然也明白。然而我們不願這麼簡單就放棄一個人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我猜那是我們仍然相信,假使愛,愛得以使人自發而改變。愛得以餵飽一個在小時候處於極度不安全感,渴望愛而飢腸轆轆的小孩──即便我們知道小時候所造就的,總是對愛飢餓的胃,在長大後將會變得更為可怕,且如饕餮般不知何時才能餵飽那樣靈魂的黑洞。

我們如少女般天真地相信。愛。

我們相信,所以不肯放棄對方。

因為放棄對方在某種程度等同於放棄著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