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18

[星芒] 2017 The New Volvo XC60 #Moments

汽車廣告強調安全性能,並以親情作為感性訴求已非新聞。然而,不是人人都有辦法流暢地以感性口吻結合產品性能與感情節奏,去訴說一則動人的故事。

Volvo 2017年在瑞典為了Volvo XC 60所推播的廣告卻是其中傑作,以雙重敘事軸線豐富故事層次,並贏得今年坎城創意節兩座銅獅。


這支名為「Moments」的廣告,藉由媽媽與七歲女兒的對話,演繹女兒成長過程中所經歷人生中的每個重要時刻。對話始於女兒第一天入學因為不曉得會展開什麼樣的生活,而感到焦慮;媽媽為了安撫她的情緒,便安慰她可以決定自己的人生將會長成什麼樣子,並鼓勵她說出她的想像與期待。於是,在一來一往的對話中展開了一則觸動人心的故事。

除了母女的對話外,還穿插著另外一條敘事軸線。在這條軸線中,一名女子在早晨為自己帶了一杯咖啡,駕駛著Vovol XC60休旅車,準備開始自己的一天。她開著車,在街道上暢行,安穩近乎安靜,展現Volvo車款穩定而安全的性能。這條敘事線穿插在母女對話的畫面之中,閃現交錯,讓人好奇它將會如何與母女的故事軸線交會,進而成了這則廣告的伏筆。

回到七歲女孩的想像敘事線上。女孩放下自己擔憂的情緒,開始描述未來很可能會發生的每個動人情節。她說:「我會交到一些新朋友,分別是塔莉與貝莉。」於是畫面出現了她們三個親密互動的細節。「我會跟她們共度未來一百年每一次的午餐時刻。」媽媽笑著回應:「真的?一百年可是很長的時間。」女孩當然意識到時間的誇飾。「嗯…至少會長到我們無法再這樣下去。」當女孩補充完這句話,畫面上呈現的是她正在小學校車上,而當她回眸與車外的塔莉與貝莉告別時,那已是青春期的她。影片從這裡開始加速了時間的流動,往更以後的未來流瀉而去;她進入高中、就讀大學,畢業後到世界各地旅行,並遇見了許多美麗的事物,甚至是男孩。然後結婚,擁有自己的女兒……。

在這訴說故事的畫面之中,始終穿插著另外一條敘事軸線,也就是駕駛著Volvo XC 60的女子,她在車內通話,似乎與對方發生了一些爭執,因此一邊駕駛一邊分心。掛斷電話後,又不小心翻倒咖啡。終於,在這個時候兩條敘事軸線終於交會在一起,觀眾也忽然能夠明白為什麼會特別在廣告內安插這麼一條分線。由於女子因為電話、翻倒的咖啡而分心,沒能注意到出現在前方的小女孩。這小女孩就是第一天入學、正要前往學校的主角。正當車子即將撞上小女孩的時候,擋風玻璃辨識出危險,自動剎車。Volvo的安全科技有驚無險地化解了一場即將發生,且徹底改變命運發展的可怕危機。

有時,那些從未發生的重要時刻,對我們一樣舉足輕重。
Sometimes the moments that never happen matter the most.

藉由文案,點出了這則廣告的核心概念,說明肇於人禍的不幸意外,往往也是左右我們人生的重要時刻。而Volvo的技術可以阻止類似事件的發生。這支廣告精彩的地方就在於它回頭呼應了影片最一開始的對話。
「寶貝,妳不用擔心,第一次上學每個人都會覺得有點緊張。」
「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妳當然知道,因為妳可以自己決定。」
如果我們能夠防範那些我們並不樂見的災難,不僅僅是守護駕駛人的安全,也同時守護他人的安全,我們就更能拒絕命運對我們的影響,自主地成就自我的每一幕風景。

這支廣告的結構完整,情感節奏的掌握流暢得宜、層次豐富。所有在結尾事件出現的事物,都早已在片頭留下暗示(比如女駕駛在片頭為自己倒了一杯咖啡,在片尾卻不慎於車內翻倒,因此差點撞上小女孩),都讓觀眾有恍然大悟的感受。且故事張力足夠(女孩所幻想的美好人生對比一場車禍就能使這些動人風景毀於一旦),隨著音樂設計搭配加快的畫面切換速度,在觀眾情感與注意力堆疊,相當觸動人心。然後在劇情發展的巔峰忽然剎車,停頓,安靜,傳遞品牌概念,手法相當厲害,是值得讓人停下手邊工作好好看完的廣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