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14

浮雲:22 mai

傍晚由龍山寺到江子翠這一段捷運,二十一歲男子持雙刀於車廂內無特定目標地傷人,共四死二十六傷。網路上出現了大批評論,隨同媒體對於特定污名標籤共謀式地再現、報導。日記因犯懶,所以把張貼在臉書上的帖子謄錄過來。這些貼帖是日常情緒的發難,也是不甚周全的思考。

思考也有一張表情豐富的臉。


0.回家的路上買的挫冰不比 216巷粉圓,覺得沮喪。讀到廉價的反廢死論述更覺得沮喪。


1.一發生這樣的刑案,每個人的法學素養就變得超好。


2.樂生青年於同時間綁著頭戴、手環從迴龍站搭捷運至忠孝新生開記者會,是為第一波干擾捷運的行動。中國時報隨即發了一篇報導指稱民眾對於社會刑案在即,仍不識相的行為指責「冷血」。中國時報標題即「捷運出命案樂青還鬧場 民批冷血」。冷你萬祖留芳系譜千年。


3.對兇手的個人道德瑕疵的挖掘:其國中畢業冊上一句「我沒有放火燒我家」即言兇手自國中始漏殺機。這是壹週刊。來了,套傅柯的批評,這人從很早以前就已開始一步一步踏上斷頭台了。掐指一算,這人從國中開始起碼已踩上斷頭台階第一梯。

再小的道德瑕疵我們都要防範,小心!我從國小就開始蒐集各式鈣片,道德瑕疵總有一日把我領上斷頭台。


4.這種民意潮流與恐懼心態,很快以「治安」為名的警察權力就有擴編的正當性的順風車。


5.我的想法倒悲觀些,我認為台灣人普遍的直觀式正義才是肇因,包青天式的正義才是正義,才使得對於正義的思辨薄弱,根本不用談死刑存廢。

死刑的議題談到最後,會變成是一種價值的選定。價值的選定,才彰顯出該社會的價值為何。比如說,對於正義的思辨的放棄就是台灣目前的普遍選擇。做出簡易而直覺式的道德判斷莫過是最快速而方便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