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7, 2011

種子與現行

電視播著奇異果的廣告,便洗了刀子、湯匙,將擱置幾天的奇異果切了。初購入的青奇異果放了幾天也還是硬的,酸的。小時候外婆不敢吃酸,便趁著我在的時候,將奇異果削皮,切片,擺盤,我吃得嘴裡澀澀的。國小的營養午餐也時常發放奇異果,我常將之置於書包底,幾天後若非水果兀自腐爛發出腥臭,便是書本把果皮都壓碎了,沾了書頁都是髒的;即便拿吹風機,攤平於陽光底下,那味道都如銘印般烙上去了,久久不散──佛家裡的唯識學派遂取之意象而成薰習,以古典制約反應來說明的話,即狗狗聽到鈴聲便流口水,那是因為鈴聲成為一種符號,反覆多次,薰習成一個種子,藏在狗的意識裡,此後若再聽到鈴聲,種子便會於意識中騰起「進食」的現行。

都說薰習,我第一次讀到這字時,想到的竟然是港式燒臘裡的燒鴨燒雞的,讓柴火與烤汁燒入皮肉裡。

奇異果固然成為一截符號,讓我吃食之際,總回想起外婆,又或是國小骯髒的書本與書包。幾年前寫過,這些符號也是很容易再遭到覆寫的──讓我記起初戀的歌曲若再多聽幾次,那記憶便會顯得比較薄弱,再多聽,則歌曲亦成為我記憶其他事情的鏈結。唯識裡談種子與現行的關係是互相影響的。種子有在意識裡騰起現行的潛能,現行,也就是意識,或是行為,則也有可能回頭改寫種子,而薰習成一個新的種子。故,種子現行如瀑流,從來都沒有間斷,互成因果。

因果呀因果,佛家若談因果遂無法不談空,空亦復空,人呀,無常。

奇異果仍能在超市裡買到,也還是酸,外婆呀,死了都不知道有幾年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