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5, 2020

此身為兄妹

 

 

1.
跟妹妹並肩在餐檯上用晚,聊起她的現任男友,我們分享了彼此的想法。
 
約莫是,有些人,在他的成長過程中,總是匱乏於安全感。於是,不安與焦慮就成了這人生命中的大課題。而當恁般人面對生活中被逼到無路可退的不安與焦慮中時,就會轉為大憤怒,或是待人大大的好。
 
憤怒是因為害怕與恐懼的增幅,而待人大大的好,是因為那個好,是一種大大的乞憐。——這種關於心的窘境與行動,當然不僅發生在於特定成長背景的人身上,而是相對好發。因為即便是我也曾有過這樣的曾經過。
 
是說誰沒有呢?難道不正是因為有了,我們才苦心於學習。繼續這樣,或別這樣了。
 
2.
我是從小看著我妹長大,且總有長子與哥哥的自覺,對她呵護再三。兒時若有人待她以暴力,我則會帶著「我妹只有我能欺負」的心,暴力回敬。
 
那時的她是在氣質上很瘦弱的人,不怎麼會回擊他人的拳頭。
 
然而——,她提起兩年前現任男友曾摑過她一次巴掌。我問:「後來呢?」她說:「我抓著他的頭髮,把巴掌打回去。我們打了一架。」
 
這件事,讓我想起她約莫是小一、小二那年的往事。那時,坐於鄰桌的男同學打了她,事件不曉得為什麼搞到我媽也得知。我媽問:「他打了你,後來呢?」我妹當時答:「我就去告訴老師。」聽到這個回答,我媽大為光火:「妳應該要打回去後,再告訴老師。」
 
有父母這樣教小孩的嗎?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我媽秉持著相當古老的正義思想,她說:「不趁著那時候打,就沒機會打回去了。」
 
我媽是這麼潑辣的人,而這兩年,我妹許是哪裡開竅,一位克蘭詩的櫃姐,當面對男友毫不講理所搧來的一個巴掌,她毫不猶豫,扯著他的髮絲,狠狠搧了一掌回去。
 
3.
書寫陳家兄妹(或姊妹)的過往前塵,為不驚擾陳家眾祖先,索性連我們的父母都先排除於閱讀權限外。晚一點,再來寫昨晚從我妹口中聽到的我的父母。
 
關於我的父母,有時我會想像,在無人的海面上忽然下起一場豪雨,停歇後不會有任何人知曉。當然,當陽光敷於海面粼粼,那絕美,也不會有人知道。
 
在高雄的我的父母,是那場雨,是那一層一層閃爍的波光。他們對我,思念情重;而我卻遙於岸上,什麼都不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