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15

浮雲:27 décembre 2014

一、寫論文最期待的是誌謝,毫不羞赧。──只是人呆滯,事蹉跎,論文的羊水不破,誌謝的手腳不現。但說不管,就不管。能穩健地活到現在絕非仰賴個體孤獨的手工業。那麼多人的絲線織就我無芯的蕊,沒人可以純然地稱我,也就敷著這軀毫無人稱的雜種存有活著。人因不純粹而有蓬勃的氣力,我對此總有謝意。

二、去年九月遷至南勢角有Nail Wu、Chipson Vincent、Roshan Vincent的幫忙。在往後的幾個月裡,大家一起在南勢角的那間房子裡吃飯、喝酒,用投影機看世足,Kaiping Hu一度要把褲子拖給菲看,PennySaf Chiang在那裡讓我首次瞭解女性乳房的觸感。荒廢的時光令人緬懷。

退房時我也來不及向樓下的麵攤老闆告別。

三、曼谷回來後,我始終都有分手在即的預感。你要出國,我要服役,人沒辦法踏在已知的岸上預測遠方的浪濤。所有的關係都必須站在自由的基礎上你才能明白地感受到愛及其矛盾、排他性及其包容。我們最終還是分手了,且一如我所寫的,「我們」分手了,那是兩個人一起處理的最後的功課,而且我們處理得很好。分手後我還是希望你快樂,希望你明白你曾被愛過,要因此感到自信,要因此明白自己的堅強,夜裡還是可以因為生活輾來的壓力而落淚,那都沒有關係。沒有關係,因為你值得被愛。

四、柏是在後來搬到南勢角的附近,也沒想過這些巧合。人靠得近時不一定認識,認識有著四方歧路而來的成因。──那是揉成細緻芯蕊的繁稠絲線,看似幽幽,也像針縫,打那麼小一個結就可以刺繡。

五、我在成功嶺遺漏了所有於那時期寄來的簡訊。沒有一封抵達到我的手上。後來啞才補寄給我一封。我對啞說的話,也是我想對每一個我所提到而我重視的人說的話:我希望你們快樂。

幾年前我對陳奕傑說過:我無償給予的時候儘管拿,未來難保終有時:我給而你不願拿;我不給而你奢望拿;或我不給、你不取,世界太平。關係有它起始的意外,也有它令人措手不及的毀壞。希望我在時你們愉快;也希望有朝一日竟因為你們愉快,而我不在。

六、我記得你們每一個人的臉。

七、以為這些都是很久以前發生的事,不過短短一年。弱水三千里遠,也只是,一瓢水的事。

八、寤醒後很想讀書,想離開成功嶺的節奏回到自己習慣的星軌,拿筆寫字都好,就不想聽人拾起滿地說過的蠢話再說一次。在那裡簡直度過了一段人人都背起小吃店慣常張貼之格言的日子。不要懷疑,彼處人的基本邏輯是莫追問壓迫的結構,調整心念,世界隨著你的態度幻化,日子就能過得很好。我的心、我的腦,在那裡,怎麼沒有骨折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