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15

浮雲:9 janvier 2015

一、我獲得了相當好看的小說,所以進入內湖宿舍後,這週凡空閒我就讀小說。熄燈後只好就著窗外仍然輝煌的霓虹燈朦朧地讀。當大家為了緊急救護而用功讀著講義時,我在讀小說;當大家費神練習繩結時,我在讀小說。小說攝人心神,在那個法西斯主義盛行而沒人檢討的環境底下尤是。

二、當大家像拴緊的橡皮筋在唸書時,我就想抵抗。這種心境令我想起高三瘦懨懨的日子。

三、終日讀小說,緊急急救員的證照學、術科考試,最終竟拿了全班最高分。人生裡有多種「竟爾」的敘事轉折,就屬這種最爽。

四、好想散步。每天看著窗外的車流都在想「要是能舒適而放鬆地散步就好了」。

五、我多恨法西斯主義啊。以為離開了成功嶺的那個污染源,來到內湖還是躲不掉人生的劫數。學員長(簡單來說就像是小學生選出來的班長)竟僭越地點了兩名集合時遲到的學員到台前向大家道歉,只因為他為了大家好。

人這一輩子到底會被「為了大家好」這種話矇騙幾次呢?人要被矇騙幾次才會曉得我們究竟活在一個不尊重個體的社會裡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